【正念育兒】意識到權力的運作,讓我們更能夠表達對孩子的愛!

Published by

on

  有些父母看了昨天的文章,覺得我講得太誇張了!他們認為我在文章中所寫到的情形,其實沒有那麼嚴重,我至少還有講"請",也沒有打小孩,只是生氣地看著他,並用手指著他。

  的確,這樣的言行大多數的人都可以接受,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,這些言行背後的感受和想法是什麼。我相信這些都會傳遞給孩子,我不希望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不重要的,所以才有了這樣的反思和分享。

  在那個當下我那麼驚訝,是因為我覺察到自己正在用「命令式」的態度和語氣跟孩子說話,進一步覺察到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覺得我可以這樣對待他,我受到權力意識很大的影響。這樣的覺察是深刻的,沒有往內心觀看的習慣,其實很難覺察到。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正念育兒很重要的原因。我們在育兒過程中時常會做出習慣性的反應,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為什麼這麼做,也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傷害了親子關係。我想,這都不是我們想要的。

  接著我們再談談權力意識。在東方家庭中,輩分是很重要的觀念。長輩比晚輩大,這樣的觀點再理所當然不過了!所以我們幾乎不會意識到有權力在其中運作,才會很習慣地對晚輩講出那些「命令式」的態度和語氣。意識到權力的運作,可以讓我們減少使用「命令式」的態度和語氣跟孩子互動,增加使用「尊重」和「平等」的態度和語氣跟孩子互動。我相信,這樣的互動方式,更能夠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!

  寫下《我怎麼會對孩子這樣說!那些難以被意識到的權力運作》這篇文章後,我持續觀察我自己,發現其實很多時候我還是會習慣性地運用「命令式」的態度和語氣對待孩子。我「接納」(這也是正念的重要原則/態度)自己現在就是這樣,不過我沒有要停下腳步,我想要繼續向前!試著用我所學到的、我認為的更好的方式來對待孩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想要瞭解更多的育兒資訊,或是和其他人一起討論育兒遇到的難題,

也可以加入我經營的社團《正念育兒 X 平和教養

更多不同主題的文章及生活點滴也可以看這邊

FB《張銓諮商心理師

→ 近期主要介紹"正念"、"親密關係"、"生命力"的相關內容

部落格《玻璃心爸爸的育兒生存指南

→ 主要寫跟"育兒"和"教養"有關的內容,也有"爸爸的心聲"還有

  "這個時代爸爸的樣貌"

部落格《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》:

→ 主要寫跟"諮商"和"創作"有關的所思所想

IG《realcounselorcc

→ 基本上跟臉書同步,不過會寫一些靈光一閃的有趣想法

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Wapster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