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會開始學習平和教養?

Published by

on

  我是因為大吼孩子後感到很自責而開始學習平和教養的。我從來沒有打過孩子,但是我會大吼孩子(分貝很高的那種),我覺得這樣很不好,可是我當下還是這麼做了,再加上我身為諮商心理師和親子天下嚴選作者的包袱,讓我更覺得"自己做得不夠好"。

  蘿拉.馬克罕博士在"父母的吼叫,是另一種打小孩的方式嗎?"這一節中提到「多數父母都會吼小孩。只要和孩子在一起,我們認為這是正常會發生的現象,就像感冒一樣」。這段話給了我安慰,不過我還是很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!

  我在書上還看到一段話,我覺得對於我提醒自己不要大吼很有幫助。她寫到「想像你的丈夫或妻子發起脾氣時對你吼叫;想像他的體型比你大三倍,非常具有威脅性;想像你完全依賴這個人提供你食物、住所、安全與保護;想像他是唯一提供愛、自信與外界資訊的來源,而且你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。現在集合這些感覺,並放大一千倍,就是孩子在你對他發脾氣時,內心的感受」。

  我後來只要沒有大吼孩子,就會在行事曆上面打一個勾,至今為止我沒有再大吼過孩子。我希望自己能夠保持下去,不過我也知道自己還是有機會再度理智線斷裂大吼孩子,這樣比較符合人性和現實。假如那一天到來,我希望我自己不要因此而自暴自棄,在當下可以看到沒有大吼的那些日子裡和孩子建立的正向連結,也可以持續不斷地學習調整自己的狀態和做法!和所有愛孩子的家長共勉之。

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Jason Fiori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